中央人民政府  |  四川省人民政府统一用户登录  |   无障碍浏览  |  网站支持IPV6
边督边改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第二十三批)

时间:2021-09-27   浏览量:50257   来源:市委宣传部 市生态环境局

 

群众信访举报转办和边督边改公开情况一览表
                                                                                                                                                                                                                                                                              第二十三批   2021年9月 27日
序号 受理编号 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行政区域 污染类型 调查核实情况 是否属实 处理和整改情况 是否办结 责任人被                   处理情况
1 X2SC202109170160 卧佛镇石鼓社区大型养猪场建在半山腰,臭味大,且化粪池遇到山洪可能溢出并产生污染。 资阳市安岳县 大气

     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被投诉对象卧佛镇石鼓社区大型养猪场实际是安岳县肥多多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养猪场,位于卧佛镇石鼓社区5组(原石鼓村9组,坐标:北纬30.1635,东经105.1953),法定代表人易某某,场区占地总面积1.0379公顷,计划投资400万元。设计建设双层养殖圈舍2栋,面积7257.6平方米,存栏生猪5184头;设计有自动刮粪机16套,粪污搅拌池1口、容量30立方米,固液分离系统1套,粪污处理站1处(容积2984立方米、日处理粪污100立方米),堆粪棚811平方米以及生活用房等设施。该养猪场于2021年1月开工建设,2021年6月底已停工。


    9月18日上午,经工作组现场核查,安岳县肥多多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养猪场,已完成投资约300万元,2栋双层养猪圈舍主体已基本建成,粪污处理站土建工程、堆粪棚场地平整及30立方米粪污搅拌池已完成,生活配套用房基本完成。场内无存栏生猪、无粪污臭味。场内未建化粪池,规划建设2984立方米多格式粪污处理站用于粪污处理。卧佛镇石鼓社区属川中丘陵地带浅丘地貌,土壤为黏土,养猪场位置接近山顶,集雨面小且植被茂密(以柏树为主),历年来未发生过山洪自然灾害。但由于养猪场地势较高,存在一定安全风险。

部分属实

责任领导: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峗杰


责任单位:县农业农村局、资阳市安岳生态环境局、卧佛镇人民政府


责 任 人: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安从敏、资阳市安岳生态环境局局长廖刚、卧佛镇人民政府镇长滕云


    2021年9月18日起,县委常委、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峗杰同志率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查处理工作。


   
 一是责令养殖业主停止建设,立即完善环评手续,在相关手续未办理完成前严禁施工。对其未依法报批环境影响报告书,擅自开工建设生猪养殖项目,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第二十五条,资阳市安岳生态环境局予以立案调查(立案号:资安环法立字〔2021〕34号)。二是责成养殖业主严格按照批复环评等要求,高质量、高标准配套粪污处理设施。场内粪污储存设施,均需设置安全警戒线,严禁超量存储;对靠近粪污处理站两侧的山体进行加固,严格实行雨污分流,配套建设防雨、排水设施;在每栋圈舍排风机出口处增建水帘净化除臭设施;严格控制生猪饲养量,严禁超量饲养,及时规范收集处理及利用粪污;科学制定风险防范应急预案,明确风险防范责任人,加强日常巡查、检查。三是县农业农村局、资阳市安岳生态环境局、卧佛镇人民政府按照职能职责,加强对养猪场的监管、督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


    
2021年9月19日,专案工作组到安岳县肥多多畜牧发展有限公司养猪场周边回访群众代表29名,受访者对投诉办理结果均表示认可。

已办结
2 X2SC202109170158 希晨公司废旧泡沫加工厂把生产线安装在车上,几百台泡沫活动加工车在四川各个地方跑,到处跑,到处污染 资阳市雁江区 大气

    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资阳市希晨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成立于2018年2月,位于资阳市雁江区侯家坪工业园区国兴路6号,经营范围为再生物资回收与批发(不含危险废物)、非金属废料和碎屑加工处理、机械加工等。用废旧泡沫生产聚苯乙烯再生颗粒,设计年产量5000吨,同时生产“物料粉碎”专用作业车处理挤压装置,主要工艺为切割、焊接,现场不进行喷漆作业。2018年5月2日,公司聚苯乙烯再生造粒生产线环评取得原资阳市环境保护局批复(资环审批〔2018〕68号),2019年1月4日通过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公司生产“物料粉碎”专用作业车处理挤压装置,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分类管理名录》要求,不需要办理环评手续。

                                                                                             
    经现场核查,资阳市希晨再生资源公司所研发并委托生产的90辆“物料粉碎”车,全部在资阳市车管所办理了车辆行驶证。“物料粉碎”车主要是为解决废旧泡沫体积大、重量轻、运输成本贵的问题,只在资阳市域外作业。该“物料粉碎”车因压缩效率高,一般在废旧聚苯乙烯泡沫存量较大的废品收购站点内作业(四川省内有13个市州布有作业点位),不走街串巷,不沿街回收作业。资阳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及资阳高新区网格化管理部门在日常巡查中,均未发现有资阳市希晨再生资源公司“物料粉碎”车在辖区内粉碎回收废旧聚苯乙烯泡沫作业情况。“物料粉碎”车作业时有少量异味产生,2021年9月19日,再次对资阳市希晨再生资源公司调回的“物料粉碎”车进行无组织废气采样监测,监测数据显示其大气挥发性有机物指标达标。

部分属实

责任领导:资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吴明星


责任单位:资阳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资阳高新区管委会科经局、资阳交警二大队高新中队


责 任 人:资阳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负责人张轲、资阳高新区管委会科经局长寇含锦、资阳交警二大队高新中队中队长李祖军  

                                                                                                                              
   2021年9月18日-20日,资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邓继红、管委会主任赖才建、管委会副主任吴明星组织工作专班,根据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对资阳市希晨再生资源公司生产现场进行调查处理。  


   在对希晨再生资源公司“物料粉碎”车加工、作业的检查过程中,未见环境违法行为。工作专班要求希晨再生资源公司加强对外地加盟商使用车辆的管理,不得在居民区加工作业,做好日常作业防护,减小对作业周边环境的影响。

                                                                                                                                                                                              
    2021年9月21日,资阳高新区工作专班到被投诉企业周边回访群众代表9名,受访者对投诉办理结果表示满意。

已办结
3 X2SC202109170075 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中心小学边三处截污井溢流大量污水;资阳市雁江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外(松涛镇长寿桥附近)沱江河道管理范围内进行河道种植,河道内有漂浮物堆积;资阳市雁江区外环路西一段王河堰桥附近有排口排出大量白色污水;资阳市雁江区南津镇资资路沿沱江边有多处采砂场,只有1处有告示牌。 资阳市雁江区

    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情况部分属实。


    外环路西一段王河堰桥附近排口位于狮子山街道槐树社区,王河堰桥东侧,为d2000钢筋混凝土管道雨水排口,主要收集外环路西一段(王河堰以南、博雅酒店以北)片区雨水,排放至老鹰河。

   
    
1.关于“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中心小学边三处截污井溢流大量污水”问题。经核查,该问题基本属实。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中心小学边三处截污井实为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中心小学外的三处污水管网检查井,属保和镇污水处理厂建设配套主管网,该厂位于保和镇九老洞村2组,占地2.22亩,总投资约2500万元,污水处理设计规模为600吨/日,服务人口约5000人,配套主管网约2.8km,型号为DN400波纹管,二级管网及支管网约5.4km,型号为DN300波纹管,共设置检查井275 个。2021年8月15至日9月15日期间,保和镇连续暴雨,阳化河水位上涨4.93米,河岸泥土部分滑坡,由于保和镇中心小学外污水管沿河床建设,河水长期冲刷,导致管网及检查井的覆土流失、裸露,两处支管断裂,少量污水溢流,一处污水检查井出现污水渗漏。
    
2.关于“资阳市雁江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外(松涛镇长寿桥附近)沱江河道管理范围内进行河道种植,河道内有漂浮物堆积”问题。经核查,该问题属实。松涛镇长寿桥东侧属沱江河道管理范围,现状为河滩地,2018年因沱西滨江路建设,土地已经被征占,道路东侧完成道路建设和局部绿化,调查发现长寿桥东侧现场有约3亩左右的河滩地被附近甘家坪社区居民用于种植红薯、蔬菜等农作物。同时,该点位沱江边是小型回水湾,现场调查时有少量前几日上游洪水冲积至此处囤积的漂浮物。 


    
3.关于“资阳市雁江区外环路西一段王河堰桥附近有排口排出大量白色污水”问题。经核查,该问题属实。外环路西一段王河堰桥附近排口位于狮子山街道槐树社区,王河堰桥东侧,为d2000钢筋混凝土管道雨水排口,主要收集外环路西一段(王河堰以南、博雅酒店以北)片区雨水,排放至老鹰河。经检查发现,该处雨水排口间断性有白色污水排出,工作专班同步对上游雨水管道进行溯源,发现白色污水为金科集美天悦小区雨水管排入道路雨水主管,再次对该小区雨水管道进行溯源,发现该白色污水为小区内部部分居民在观景阳台上放置洗衣机,居民清洗衣物后污水直接排入雨水管道后所致。


 
   4.关于“资阳市雁江区南津镇资资路沿沱江边有多处采砂场,只有1处有告示牌”问题。经核查,该问题不属实。资阳市雁江区南津镇资资路沿沱江边有资阳市同兴砂石有限公司3个采砂场作业组,分别为三友砂石作业组,位于雁江区南津镇湖广村7组、8组;永顺砂石作业组,位于雁江区南津镇迎桥村7组;金滩砂石作业组,位于雁江区宝莲街道朝阳社区。雁江区南津镇三友砂石作业组采砂场在出场洗车池右边设立了资阳市雁江区沱江河道采砂“四个责任人”公示牌、资阳市沱江河三友采砂场信息公示牌;雁江区南津镇永顺砂石作业组采砂场在地磅房墙上设立了资阳市雁江区沱江河道采砂“四个责任人”公示牌、资阳市沱江河永顺采砂场信息公示牌;雁江区宝莲街道金滩砂石作业组采砂场在入场右边设立了资阳市雁江区沱江河道采砂“四个责任人”公示牌、资阳市沱江河金滩采砂场信息公示牌。

部分属实

1.关于“资阳市雁江区保和镇中心小学边三处截污井溢流大量污水”的问题


责任领导:雁江区委副书记彭建华


责任单位:雁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雁江区保和镇人民政府


责 任 人:雁江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都锦、雁江区保和镇人民政府镇长熊浩杰


    2021年9月18日-19日,由区委副书记彭建华,区政府提名副区长陈宏宇率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查处理。

                                                  
    9月18日,针对保和镇中心小学外两处污水支管断裂、一处污水检查井出现污水渗漏问题,区住房城乡建设局赓即安排资阳市禹兴建设工程公司组织施工队伍进行抢修,于当日下午6时完成整改,同时对保和镇污水管网和检查井进行全面排查,未发现问题。督促雁江建投水务公司加强对浙大水业的业务管理,按照《关于印发〈资阳市雁江区乡镇污水处理设施达标运行工作实施方案〉等三个方案的通知》要求,每天加强对管网、检查井、污水提升泵站等设施的巡查维护,对发现问题建立台账、制定整改措施,及时完成整改。

                                      
    2021年9月19日,雁江区工作专班分别到保和镇花溪村12社及保和场镇回访群众10名,受访者对投诉办理结果均表示认可。

                                   
2.关于“资阳市雁江区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外(松涛镇长寿桥附近)沱江河道管理范围内进行河道种植,河道内有漂浮物堆积”问题
责任领导:资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机关党委书记王光华


责任单位:资阳雁江区松涛镇人民政府、资阳高新区管委会社事局


责 任 人:资阳雁江区松涛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张晓萍,资阳高新区管委会社事局局长张陆军   

                                                                                                                                                                                            
    2021年9月18日-20日,资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邓继红、管委会主任赖才建、管委会副主任吴明星率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查处理。 


   
 资阳市雁江区松涛镇于2021年9月18日委托第三方公司,对该区域河滩地农作物进行清理并对河岸进行修复,竖立告示牌,告知群众严禁在河道管理范围内违规种植;对该处河段内的漂浮物全部进行打捞清理。整改工作于2021年9月19日完成。

                                                                                                                                                                                                              
    2021年9月19日,资阳高新区工作专班到松涛镇甘家坪社区回访群众代表7人,受访者对投诉办理情况均表示认可。


3.关于“资阳市雁江区外环路西一段王河堰桥附近有排口排出大量白色污水”问题


责任领导:
资阳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副主任吴明星;


责任单位:资阳高新技术产业园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资阳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资阳市雁江区狮子山街道办事处


责 任 人:资阳高新区住建局协助负责人王立川,资阳市生态环境局高新区分局负责人张轲、资阳市雁江区狮子山街道办事处主任邓雯文      

                                                                                                                                                                    
     2021年9月18日-20日,资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邓继红、管委会主任赖才建、管委会副主任吴明星率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查处理。 


    资阳高新区工作专班对发现问题立行立改。一是对该点位管网上下游进一步开展排查,未发现其他存在问题的排水口;二是对金科小区阳台排放的污水进行截留,将污水接入污水管网,整改工作已于2021年9月21日完成;三是责成金科项目开发商资阳金泓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举一反三”,规范小区污水排放。


    2021年9月21日资阳高新区工作专班到狮子山街道槐树社区回访群众代表6人,受访者对投诉办理情况均表示认可。


4.关于“资阳市雁江区南津镇资资路沿沱江边有多处采砂场,只有1处有告示牌”问题   


责任领导:
雁江区人民政府副区长李强


责任单位:雁江区水务局、雁江区南津镇、雁江区宝莲街道办事处


责 任 人:雁江区水务局局长何永根、雁江区南津镇镇长王莲莲、雁江区宝莲街道办事处主任封丹


     2021年9月18日-19日,由区政府副区长李强率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查处理。


    工作专班对资阳市雁江区南津镇沿沱江边各采砂场信息公示牌设置提出了要求,同时,举一反三,对全区所有采砂场信息公示进行检查并提出严格要求:一是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升群众知晓率;二是进一步优化公示牌位置,确保公示牌更加醒目。三是进一步加强公示牌维护,对破损、老化的公示牌及时进行更换。


    2021年9月19日,雁江区工作专班分别到宝莲街道朝阳社区25组,南津镇迎桥村7组、南津镇新民街22号、南津镇湖广村7和8组、松涛镇金滩村3组回访群众9名,受访者对投诉办理结果均表示认可。

已办结
4 D2SC202109170037 广德村2组高磨净化厂作业时噪音扰民,排放的废气存在异味,安装的管子(排污管、液化管)破坏了耕地。 资阳市安岳县 噪音

     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情况基本属实。


     中石油安岳天然气净化有限公司位于安岳县通贤镇人和村4组(原文寨村2组),总投资28.6亿元,设计处理量1200万m3/d,于2018年5月开工建设,2019年11月试运行,现有员工140人,安岳净化公司净化装置是脱除天然气中的硫化氢、有机硫、二氧化碳等杂质,输出洁净天然气,利用脱除的硫化物生产硫磺;尾气处理装置采用国外引进Cansolv(康索夫)尾气处理工艺,实现污染物超低排放;废水全部循环回收利用,实现“零排放”。


    
1.关于“广德村2组高磨净化厂作业时噪音扰民”问题。经核查,该问题基本属实。9月18日,工作组现场核查,发现安岳净化公司应急装置区2台风机、16台空冷器运行声音是产生噪音主要来源。工作组赓即责成安岳净化公司委托有资质的三方机构(四川佳士特环境检测有限公司)开展噪声监测,监测报告显示监测点位东偏南侧约230米处居民窗外处环境噪声昼、夜监测结果均符合《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表1中2类标准限值的要求。9月18日,工作组走访周边群众6户,均表示有一定声音,不影响正常生活。


   2.关于“净化厂排放的废气存在异味”问题。
经核查,该问题部分属实。9月18日工作组现场查看,投诉排放废气系循环水冷却器蒸发冷却产生的水雾,无明显异味。9月19日,工作组责成安岳净化公司委托有资质的三方机构(四川福德昌环科技有限公司)开展空气污染监测,预计9月25日出具监测结果。9月18日走访周边群众6户,均表示排出的气体无明显异味,不影响正常生活。


    
3.关于“净化厂安装的管子(排污管、液化管)破坏了耕地”问题。经核查,该问题部分属实。9月18日,工作组现场查看了安岳净化公司污水处理设备,该公司按环评要求废水全部循环回收利用,未外排。安岳净化公司周边的管道先后由川中油建、大庆油建、中油一建3家公司承建,大庆油建、川中油建均按照铺设要求规范施工,全面恢复地貌,且取得地貌恢复合格证;中油一建磨溪022-X42井至净化厂天然气管道铺设途径人和村4组吴中文家水田,管道挖方占用其水田约884平方米,由于泥土整体堆积过高,水田蓄水受到影响。

基本属实

责任领导: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总工会主席尹凤全


责任单位:县经济科技信息化局、资阳市安岳生态环境局、通贤镇人民政府


责 任 人:安岳县经济科技信息化局局长金信国、资阳市安岳生态环境局局长廖刚、通贤镇人民政府镇长彭泽明


     2021年9月18日起,由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总工会主席尹凤全同志率工作专班开展现场调查处理工作。


   1.第一个问题的处理和整改情况
一是在厂区第二列装置靠围墙处增设隔音板墙约200米,已于9月19日完成。二是在应急装置2台风机处增设消声器,16台空冷器处加装隔音屏,高气流声管道敷设吸音棉约170平方米,已于9月19日前完成。


    
2.第二个问题的处理和整改情况。一是责成安岳净化公司加强日常巡查和管理,避免生产过程中产生异味。二是县经济科技信息化局、通贤镇人民政府、安岳净化公司加强对周边群众的宣传和解释。三是督促安岳净化公司按排污许可证要求开展相关环境指标监测,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3.第三个问题的处理和整改情况。一是责成中油一建立即与吴中文沟通协商,妥善处理地貌恢复问题,于9月19日双方达成共识,中油一建支付相应劳务费用,由吴中文自行恢复地貌。二是县经济科技信息化局、通贤镇人民政府加强对中油一建管线铺设的日常监管,确保土地复耕(恢复地貌)工作落到实处。


    2021年9月19日,专案工作组到安岳净化公司回访周边群众代表5名,受访者对投诉办理结果均表示认可。

已办结
5 D2SC202109170018 碧水丽都小区环境脏乱,杂草丛生,滋生蛇鼠。 资阳市雁江区 其他

    经现场核查,群众反映问题属实。


    碧水丽都小区位于滨江大道三段6号,修建于2011年,共有20栋、61个单元、840户居民,绿化面积占比约30%。小区入住以来由前置物业资阳市佳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为该小区提供服务。


   
 1.关于“小区环境脏乱”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属实。小区运行10年以来,小区清扫保洁力度一直较低,梯步间杂物多,垃圾清运不及时,导致小区脏乱现象日益严重。


   
 2.关于“杂草丛生”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属实。据物管经理介绍,碧水丽都小区绿化面积约4500平方米,一年开展2次修剪,但小区临近河边草木长势较好,该小区内部杂草“疯”长,造成了杂草较多的现场,清理困难。


   
 3.关于“滋生蛇鼠”的问题。经核查,该问题属实。由于碧水丽都小区植被丰富,临近沱江,居民在日常生活中时常发现老鼠和蛇。

属实

责任领导:雁江区副区长李强


责任单位:雁江区人民政府莲花街道办事处


责 任 人:雁江区人民政府莲花街道党工委书记雷学辉、雁江区人民政府莲花街道办事处主任杨杰


    
1.关于“小区环境脏乱”的问题处理情况。9月18日上午,莲花街道办事处通知物管公司到现场对存在脏乱差现象的地点进行逐一清点,要求对所有点位进行彻底整治,清运生活垃圾及大件垃圾。9月19日至9月21日,社区组织开展我们的节日·中秋—“清洁家园 喜迎中秋”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0名志愿者主动参与其中,会同物业管理公司工作人员开展小区环境卫生大整治,清理公共区域垃圾、梯步间杂物,共清运垃圾杂物23车。同时责成资阳市佳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在日常小区管理中,落实责任,做精做细,积极服务居民,常态开展环境卫生整治,为小区业主创造舒心放心的居住环境,并做好碧水丽都小区居民的情绪疏导。


    
2.关于“杂草丛生”的问题处理情况。9月18日,莲花办事处组织莲花环卫处、社区志愿者、物业管理人员30人对碧水丽都小区开展除草修枝,已于9月20日完成。责成资阳市佳乐物业服务有限公司拟定详细的绿化植被修枝计划,由莲花街道办事处监督物业公司对小区内的绿化植被修枝事宜,保持小区绿化植被规整有序。


    
3.关于“滋生蛇鼠”的问题处理情况。9月18日,莲花街道办事处已督促物管公司再次投放鼠药并在每个居民楼下撒驱除蛇的药粉。责成物管公司加强巡查,一旦发现蛇鼠出没,立即处理。物管公司表示一旦发现蛇请居民及时联系,物业会立即处理。


    2021年9月20日,工作专班对小区居民开展回访工作,回访群众代表13人,受访者对投诉办理结果均表示认可。

已办结
主办:资阳市人民政府 市民服务热线:12345(本地拨打)、028-26111041(外地拨打)
市政府办公室联系电话:028-26655501 市政府网站联系电话:028-28000836
网站标识码:5120000001 蜀ICP备05007295号-1 川公网安备 51200202000010号